兼职教师

霍勇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2-06-10


霍勇,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心内科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对心血管疑难、重症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娴熟的技能。对心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有深入的研究,擅长于冠心病的介入治疗,连续多年个人冠脉介入例数及总例数居全国前列。


主要学术成就

30年来系统研究威胁我国人民生命健康首位的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创立H型高血压理论和补充叶酸预防脑卒中策略,减少了脑卒中发病:首次确定在高血压基础上,高同型半胱氨酸、低叶酸和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基因677TT基因型比例高是我国脑卒中高发的最主要原因,据此合作研发两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家1类新药依叶®和氨叶®,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高血压脑卒中一级预防精准补充叶酸的理论体系;创新适合国人的冠心病治疗方案和胸痛中心救治体系,成功地减少了我国脑卒中发病和心肌梗死死亡。建立完善国家层面的心血管冠心病介入治疗培训、准入和质控制度,主持建立健全国家冠心病介入治疗信息直报系统,促进了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技术的普及、规范化、及创新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持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胸痛中心自主认证体系、制度及标准并推广实施,建立以胸痛中心建设与自主认证为纽带的区域救治网络体系,使急性心肌梗死院内死亡率显著降低。连续15年牵头国家科技支撑/重点研发计划中的心脑血管研究,牵头制定国内外临床指南/共识37部,主编学术专著86部。在JAMAJACC等杂志以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发表SCI文章115篇。中文文章565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6项,主导研发上市了2个国家1类新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