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0-10-30

关于做好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全校师生员工: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国内时有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疫情发生,又值秋冬呼吸道等传染病高发时节,校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然较大。为进一步全面落实学校防控主体责任,科学精准做好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管理实,掌握防范化解遏制安全风险的主动权,确保校园宁静、和谐、美丽、平安。
   二、持续做好校园封控管理。严格把好校门关,继续实行“严管严控,凭证出入”的校园封闭管控政策,校外人员“无预约不进校”,师生员工“无必须不出校”。相关人员入校时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个人身份。加强对快递人员等的核查、登记与管理。禁止外卖送餐人员进入校园。
   三、严格履行请假审批手续。教职员工因出差、会议、培训等原因离汉,学生因实习、求职、探亲等原因进出校门,均须严格履行请(销)假和相关审批报备手续。学生外出就医须出具校医院转诊证明。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教职员工缺勤、早退、请(销)假“闭环”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实现可追溯、可查询。
   四、加强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在做好相关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非必要不组织”的原则审慎举办聚集性活动,户外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有校外人员参与和规模在100人以上的室内聚集性活动须提前向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
   五、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坚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体温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和晚点名制度,持续引导教育师生员工、社区人员自觉做好体温监测和健康管理,及时掌握师生健康动态和去向信息。
   六、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师生员工要增强防护意识,随身常备口罩,做到学习、生活、工作空间相对固定,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在人员密集和密闭空间内坚持佩戴口罩。值守人员、清洁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等在岗工作时应当佩戴口罩。在任何场所,如出现呼吸道症状应立即自觉佩戴口罩,并及时就医排查和按有关程序配合处置。
   七、加强防疫宣传教育和检查。持续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流程、各项制度、个人防护和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宣传教育,促进养成健康卫生生活习惯,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用公筷”成为健康新风尚。对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各项工作开展经常性巡查督导,堵塞漏洞。
   八、做好物资储备和环境卫生。提前做好口罩、手套、消毒剂等常用防疫物资储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学生宿舍安全文明创建活动,做好日常公共区域消毒和垃圾清理,加强室内通风换气,保持教室内卫生清洁,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系统和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定期进行预防性清洁消毒,防止过度消杀。
   九、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紧盯校舍及建筑设施、消防、特种设备、水电气设施、实验室、校车、饮水、校园及周边安全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食材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卫生安全管理,建立就餐、消毒等食品卫生管理台账,及时清理和收集餐余垃圾。学生宿舍严禁外来人员入内。
   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全面了解学生心理状况,高度关注受疫情影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思想情绪波动大的学生,针对性开展“一对一”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有效干预、避免极端事件、群体心理危机事件发生。持续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
   十一、严格境外人员返汉管理。各单位原则上不得通知境外师生员工返汉,确有境外返汉的师生员工,须向洪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理申请报备手续并在入境城市进行集中隔离;已在其他城市进行过集中隔离的师生员工,返回武汉后也应进行14天居家隔离。境外返汉人员14天居家隔离观察期满无异常后,方可进行正常的工作、学习。
  十二、科学规范应急处置流程。与洪山区医疗、卫健、疾控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健全预警、预防机制,确保应急工作机制运转顺畅。对师生员工出现的应急突发情况,严格按照规范流程,第一时间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及时进行应急处置。校医院公共卫生科电话027-87287226;24小时急诊电话027-87287183。学校总值班室电话027-87282027。校园110电话027-87281110。心理咨询预约电话:027-87670586。
   


华中农业大学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