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近期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的通知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0-05-17

校属各单位: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部分场所长时间封闭、电器长时间停用,加之疫情防控持续时间较长,容易产生松懈、麻痹思想,现就做好近期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做如下通知。

一、层层签订责任书,压实安全责任

需签订的责任书包括“稳定与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书”“消防安全责任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学校与单位签订的责任书,建安部将安排专人送达,单位内部需签订的责任书,请各单位自行下载模板(见附件1),结合单位实际修改后自行签订。请于520日前完成各类责任书的签订工作,并将单位与学校签订的责任书(一式两份,单位留一份)送至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203办公室,将“消防安全责任制信息汇总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制信息汇总表”电子版(见附件2)发至17131@mail.hzau.edu.cn邮箱。

二、开展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

1.自查整改阶段。511日至17日,各单位要进行风险研判,并开展隐患自查及整改活动,重点对即将启用的房间进行解封通风,检查电线线路、电器设备、室外充电桩等是否完好并通电测试;检查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酒精等防疫物资是否有专人管理(建议采用次氯酸等不可燃消毒液,学生宿舍不得放置酒精类消毒液);检查实验室化学试剂、实验气体、管制类危化品、危险废物等管理要求是否落实,涉辐实验室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生物安全操作是否规范,实验环境是否整洁有序;检查科研基地种子烘焙、秸秆堆放是否安全,24小时运行的大功率电器是否有专人管理并每日巡查;检查实验教学基地防汛设施是否到位,是否存在直排、面源污染等问题;检查医疗废弃物处置是否符合规范,公共卫生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预案是否完善;检查消防设施及器材是否完好可用,疏散通道、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堵塞;检查食堂烟道是否清理,食品采购是否把好安全关,灭火毯等消防设施是否配备到位;检查应急预案是否健全,“志愿消防队”是否具备处置能力等。并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原则抓好问题整改。

2.检查抽查阶段。518日至22日,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将对自查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三、加强宣传教育及安全提醒

要利用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开展疫情防控、防火安全、实验室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活动,加强教育引导。

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应急处置的人员组成、职责分工、处置程序、保障措施等,确保发生各类事件有案可循,有据可依,要加强以“志愿消防队”为重点的应急队伍建设,加强技能训练,掌握“四懂、四会”等基本技能,确保发生事故能就近、及时处置,为后续救援赢得宝贵时间。

 

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

2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