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刘光慧研究员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4-03-07

(通讯员 芦慧 贾焕然)35日下午,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衰老与再生领域国际知名学者刘光慧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刘光慧研究员参加了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湖北洪山实验室共同主办的第10期南湖生物医学讲坛。他以系统衰老医学范式与创新为题,为在场500余名师生讲述了衰老与健康的奥秘。张启发院士、重点实验室团队专家、相关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报告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熊立仲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现场

刘光慧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我国与世界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概况,指出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健康老龄化研究,衰老是人类慢性疾病最大的危险因子,实现衰老干预是延长健康寿命的有效抓手,并详细报告了衰老度量、衰老机制与衰老干预三个领域的基本科学问题。

他介绍了团队在衰老生物标志物方面的研究工作。团队系统解析了灵长类多器官衰老生物标志物,指出抗氧化基因沉默是灵长类卵巢衰老的标志物,并在空间上分辨率揭示了衰老生物的标志物。此外,团队依托中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数据中心,建成了国际首个衰老多组学数据资源库,目前已服务于80个国家的衰老和再生研究。

随后,他从多维表观基因组技术、智能化合物筛评获得延缓衰老候选药物、衰老细胞重编程、遗传增强型长寿干细胞和血管细胞、年轻血液因子、卡路里限制等多方面介绍了团队在衰老作用机制以及延缓衰老方法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他从系统水平上谈及衰老研究领域进展和科研模式变革,表示希望通过衰老研究实现健康寿命的延长。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踊跃提问,刘光慧逐一细致解答。

在校期间,刘光慧研究员还做客青年教师茶话时光,与生医学院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抗衰老与治未病研究。陈振夏教授、石秀娟副教授分别围绕远交小鼠大群体全生命周期表型组分析和治未病行动计划,介绍了相关课题的进展情况。刘光慧与参会教师探讨了抗衰老相关指征和生物标志物等工作。他高度肯定了基于机器视觉的全生命周期表型监测系统开发的创新性,认为这将为食品营养物质、药物等功能分析奠定扎实的平台基础。张启发院士全程参与交流研讨。他指出要全面落实地中海食谱本土化、关注健康指标(全面监测、整体评价、及时纠偏)、实现个性化基因调控等三个举措,推进治未病体系建设。

座谈交流现场

【人物简介】刘光慧,博士,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生理科学联合会生理学院会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科学数据中心主任,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聚焦衰老的机制与干预,研究团队率先建立灵长类系统衰老和人干细胞衰老的研究体系;绘制了跨越器官、细胞和分子等层次的“衰老地图”;深度解析了衰老的生物标志物和分子靶标;提出了异染色质的松弛(熵增)是驱动细胞衰老的关键因素;证明了表观遗传去抑制介导的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复活是衰老的新型标志和驱动力;发展了多种衰老干预新策略,为防治衰老相关疾病提供新路径。代表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20、2023)、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2018、2020、2023),衰老相关系列研究成果“解密衰老”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基础研究领域重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