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我院举行“精准医学与健康” 学术研讨会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3-12-05

121日下午,华农-华大“精准医学与健康”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来自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的7位报告人为现场80余名师生揭开基因组与时空组的奥秘。

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华大集团执行董事徐讯以“时空组学技术研究及应用”做主题报告。他表示空间组学技术发展迅速,2020年和2022年分别被评为年度技术及值得关注的技术之一,目前已实现了纳米级精度、厘米级尺度的原位转录组检测、基于芯片原位捕获的主流技术以及实现了细胞尺度的转录组原位检测。他以小鼠胚胎发育、蝾螈脑再生与发育、猕猴大脑皮层为例,详细说明了时空组学技术的应用。他表示生命组学因果贯穿,在细胞分辨率下,生命科学和医学正迎来新一轮革命。

研讨会现场

生医学院董志强教授以神经干细胞命运决定调控及其在细胞治疗中的应用为主题,讲述了他们利用斑马鱼模型,联合应用单细胞多组学与高分辨率空间组技术,解析了神经干细胞发育时的基因表达时空图谱,并揭示其增殖分化调控机制。同时对应用神经干细胞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缺血性脑卒中)进行了探索。陈振夏教授则围绕黑米营养与人类健康,讲述其课题组基于远交系小鼠自然衰老过程中宏观和微观表型组学的变化,来探索膳食-基因组的互作对肠道微生物的影响,为通过调整膳食来改善健康状况提供理论依据。丰明乾教授则以”EB病毒相关淋巴系统疾病的免疫治疗为主题,介绍了正在开发的靶向gp350CD89的双特异抗体,及其对EBV感染和EBV相关淋巴增殖性疾病的治疗作用。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张涛、张海强和翟樯榕则分别围绕微生物测序进展及其应用、游离核酸在感染性疾病中的分子特性和临床应用、出生队列中的妊娠期疾病多组学研究做报告分享。

会上,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开展了热烈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