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刘冲:解析脑胶质瘤发生图谱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3-11-03

(通讯员 黄致华)112日下午,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刘冲教授做客第二十三期生物医学与健康前沿讲坛,在农科楼C605学术报告厅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主题报告:“解析脑胶质瘤发生图谱”,本次论坛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陶伟伟研究员主持。

会上,刘冲教授首先介绍了相关研究背景,根据肿瘤发展的进程提出以明确癌症起源和演进为实现癌症早诊早治的理论基础,强调当前“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将癌症病人5年生存率提升15%。刘冲教授随后向与会师生展示了其课题组利用自发性肿瘤小鼠模型研究胶质瘤起源的工作,并向师生们展示了其课题组利用MADM模型证明OPC为胶质瘤细胞起源的过程,详细展示出IGF1对于OPC向胶质瘤细胞演进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此外,刘冲教授课题组发现OPC起源的胶质瘤高频发生于嗅觉相关环路脑区,阻断嗅觉刺激可以显著抑制胶质瘤的发生,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发现嗅球相关环路脑区通过IGF1来介导胶质瘤的发生,让在场师生对胶质瘤起源和发展有了更加深入和新颖的认识。

会议最后,刘冲教授提出要明确胶质瘤起源的细胞柔性的生物学基础问题,并强调该问题的关键在于理解细胞身份如何与驱动突变组合相互作用来推进细胞癌变的过程,从而更好地推进肿瘤预防、早期干预和精准治疗。

会议结束后,刘冲教授与在场师生围绕嗅觉在脑胶质瘤发生中的重要性,不同气味是否会在脑胶质瘤发生中产生不同影响,以及IGF1R是否有突变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