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刘翠华作客生物医学与健康前沿论坛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2-12-26

  (通讯员刘帅)12月14日下午,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湖北省预防医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生物医学与健康前沿论坛在云端举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翠华作题为“结核感染免疫新机制及结核病防治新技术”的报告,为线上师生讲述了结核分枝杆菌的免疫逃逸机制及宿主蛋白翻译后修饰调控机制。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李姗教授主持会议。

  刘翠华教授从结合分枝杆菌感染免疫机制、结合病防治两方面进行阐述。结合分枝杆菌不产生内毒素,外毒素,其致病性与其在细胞内大量繁殖有关。为解析结合分枝杆菌在宿主内大量繁殖机理。研究者通过生物信息学,从结合分枝杆菌4000多种效应蛋白中预测201种候选效应蛋白,然后重构炎症小体系统筛选,首次发现PtpB蛋白可以强烈抑制NLRP3与AIM2炎症小体,具体机理为:PtpB可以靶向,去磷酸化宿主细胞膜磷脂酰肌醇-4-单磷酸盐(PI4P)与磷脂酰肌醇-(4,5)-二磷酸盐[PI(4,5)P2],从而使得GSDMD蛋白的N端切割蛋白的膜定位被抑制,进而抑制下游炎症反应,然后表现为抑制宿主免疫反应,最后有利于分枝杆菌在宿主内大量繁殖。该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2022)杂志,为探究结核分枝杆菌提供新思路。

  在结核病防治领域,刘翠华教授结合早期医院研究,通过抗生素耐药实验,收集耐多药(MDR)和广泛耐药(XDR)Mtb临床分离株,并对耐药菌株进行基因分析,以单点突变与多点突变相结合,进行功能验证。截止目前为止,已寻找到多处结合分枝杆菌抗药靶点,相关科研成果多次获批国家专利。

  会上刘翠华教授与现场听众围绕“结合病治病机理”、“结合病预防与治疗”等话题展开了广泛讨论,并对将来结合病的研究以及预防提供了新的方向。


【人物简介】刘翠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病原与免疫室副主任/病原生物学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病原感染与宿主免疫等方面的研究,近年在结核分枝杆菌的免疫逃逸机制及宿主蛋白翻译后修饰调控机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共同)在Science(2022), Nature Immunology(2015), Molecular Cell(2021), Nature Communications(2017), PNAS(2019), Autophagy(2022), EMBO Reports(2021)等重要期刊发表系列研究论文。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空间微生物与感染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中国防痨协会结核病基础专业分委会委员、北京细胞生物学会理事,以及WILEY Interdisciplinary reviews: Mechanisms of Disease、Fundamental Research、Life Medicine和hLife等杂志的编委。参编《泛素介导的蛋白质降解》(2008)和《泛素家族介导的蛋白质降解和细胞自噬》(2020)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