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刘剑峰教授做客生物医学与健康前沿论坛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2-09-26

(通讯员 岳令荷)921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剑峰教授做客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二期生物医学与健康前沿论坛,为师生带来了神经递质G蛋白偶联受体复合物整合信号的机制的主题报告,作为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最后一课,此次论坛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颜彦研究员主持。

会上,刘剑峰教授首先介绍了GPCR (G蛋白偶联受体) 的结构及其在细胞信号转导过程中的作用机制;深入讲解了重要神经递质GABA在神经和精神疾病中的作用机制。接下来,他为大家介绍了其课题组最近发表在Nature上的C类异源二聚体GABAB受体与G蛋白复合物的高分辨率冷冻电镜结果。该项工作在之前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阐明受体通过GB1GB2胞外区相互作用导致GB2“弯曲”而引起GB2跨膜区构象变化,从而偶联G蛋白的新机制。该工作详细描述了GABAB受体由非激活到激活偶联G蛋白的不同结构域的构象变化,对研究C类家族其他GPCR的激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随后,刘剑峰教授还与师生们分享了他在求学和科研道路上的感悟。当谈到其课题组回国之后从零开始建立实验室,搭建自动化高通量纳米抗体筛选平台以及大型冷冻电镜相关平台时,他强调了实验室之间相互合作以及共享学术成果的重要性;当介绍到其课题组历时8年通过开展以线虫为模式生物研究GABA神经递质在衰老过程中所经历的曲折时,他表示在科研道路上,坚持最重要。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线虫作为模式生物、GPCR高通量药物筛选以及原位或非原位提取激活/非激活态GPCR的方法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