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我院神经科学团队发表可用于声动力治疗的新方法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2-09-01

(通讯员 李光强)声动力治疗(SDT)是一种新型的医学治疗方式,主要是在声敏剂存在的条件下,通过局部超声产生大量的活性氧(ROS)从而起到良好的杀伤效果,因其高的组织穿透深度、良好的聚集特异性和可忽略的副作用等特点而被广泛关注。然而复杂的肿瘤微环境,使得单一的SDT难以彻底根除肿瘤,并且存在易复发的风险。

气体疗法(GT)可利用某种气体来调节疾病的进程,已经成为前途性的肿瘤治疗策略。其中H2S作为一种气体递质,在癌症治疗中发挥着多种重要作用,并且H2S可以调节机体的免疫系统,抑制肿瘤的转移,延长其生存率。因此,GT被认为是一种“绿色”策略,可以与SDT联合,通过抑制原发性、转移性甚至复发性肿瘤来增强长期抗癌效果。然而,部分相关工作主要是通过将SDTGT机械的结合在一起,治疗效果较差,且愈后效果不理想。因此,通过简便的方式开发出一种将SDTGT 巧妙结合在一起,并通过程序化治疗以增强前期肿瘤杀伤效果和抑制后期转移的的纳米级联反应器尤为重要。


最近我院神经科学团队董志强教授和苏州大学程亮教授、仲晓燕博士开发了一种过渡金属硫化物基的纳米级联反应器-硫化钛纳米片(TiSX NSs),由于硫元素的存在,此TiSX NSs无需任何的H2S供体就可以释放大量的H2S气体,用于GT和免疫调节,随着H2S的释放,TiSX NSs表面形成大量的S空位和部分的氧化形成TiOX,从而赋予TiSX NSs了新的声动力效果,用于肿瘤的SDT。从而实现了肿瘤的程序化GT-SDT,进一步增强了肿瘤的治疗效果。

在细胞和动物水平,TiSX NSs表现出了良好的肿瘤杀伤效果,并通过对机体的免疫调节,抑制了肿瘤的转移和复发,延长了其生存期。并且TiSX NSs在体内外表现了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安全性,可通过机体代谢出体外,并未表现出明显的毒性,这有利于后续的生物应用和临床转化。

董志强教授团队致力于脑科学的研究,尤其是缺血性脑卒中方面的机理及治疗方面的探究,近半年先后在Developmental CellCell ReprotsAdvance Science等权威杂志发表研究论文。团队成员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发新型交叉科学方法,用于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与康复。

本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李光强,华中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董志强教授,程亮教授和仲晓燕博士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

Titanium Sulfide Nanosheets Serve as Cascade Bioreactors for H2S-Mediated Programmed Gas–Sonodynamic Cancer Therapy

Guangqiang Li, Huali Lei, Yuqi Yang, Xiaoyan Zhong*, Fei Gong, Yuehan Gong, Yangkai Zhou, Yuqi Zhang, Haibin Shi, Zhidong Xiao, Zhiqiang Dong*, and Liang Cheng*

Advanced Science

DOI: 10.1002/advs.20220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