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2022生物医学与健康创新人才研修班开班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2-07-08

202276日至77日,我校第三届生物医学与健康创新人才研修班在云端开幕。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国内高校相关专业的36名同学入选本届研修班。他们通过参加开班仪式、主题班会、走进导师、学长学姐交流、学科团队开放日等丰富的活动,相互研讨交流,探索生命健康的奥秘。

76日上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对研修班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从校院概况、学科基础、科研成果、育人环境等方面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培养特色生物医学人才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学院依托生命科学基础优势,围绕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三大关键词,以全周期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为使命,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同时,他鼓励全体学员,在研修班学习期内,积极沟通,充分交流,在享受学术知识大餐的同时,清晰自己未来的学业规划。

研修班开班


76日下午,颜彦研究员做客研修班,为学员们讲述他的学习成长故事。“基因工程是我生命科学的启蒙,”颜彦娓娓道来20年的求学科研之路,第一次参加夏令营、第一次SCI论文发表、第一次在冷泉港做大会报告。结合个人经历,他认为在学习中不仅要锻炼自己的科研技能,更要有意识的培养独立思考和批判思维能力。

在学长学姐分享会上,来自董志强课题组的沈涛分享了他在2021年研修班的所感所悟及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备考经验。来自李姗课题组的夏竹君讲述了她的“科研小白 升级打怪”路:“做一个科研问题驱动的人,享受沉浸式科研;不留恋成功的快感,持续不断努力奋斗!”他们还与线上同学就博士生压力、研究生素质及科研规划等问题开展热烈的交流。

在团队开放日,来自精准营养与代谢、营养与免疫、脑卒中神经损伤机制及营养干预、肿瘤微环境与免疫调控、精准营养与肿瘤免疫治疗、新噬界等6个创新团队与课题组,围绕黑米主食化、病原微生物感染机制、脑卒中预防与功能恢复、肿瘤防控的个体化疫苗开发、慢性病患者个性化营养干预、益生噬菌体等方面与同学们开展深入交流。肿瘤微环境与免疫调控团队还带领学员云游细胞房、仪器间、SPF动物房等科研实验室。“愿做同学们科研上的同路人”成为老师们共同的寄语。

丰富的学科团队活动


77日下午,在结业仪式上,乔勇升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所感所悟,“这里不像是传统考核的平台,更像是老师与学生交流沟通的桥梁。”“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材。”吴丽颖同学表示将通过不断学习与积累,奋力为科研梦拼搏。

学员们畅谈交流


曹罡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勉励各位同学找准自己的兴趣爱好、设立远大的人生目标,与祖国同行贡献青春力量。金安江老师以“有志者事竟成”激励同学们为国家科技自强添砖加瓦,并祝愿大家心想事成,期待未来能在华农相聚!


研修班集体合影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