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陈勇彬做客生物医学与健康前沿论坛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2-06-17

(通讯员 罗文龙)616日下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勇彬研究员做客第九期生物医学与健康前沿论坛,在农科楼C605学术报告厅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以“低氧诱导糖基转移酶GLT8D1表达促进胶质瘤干细胞维持的分子机制”为题的报告。论坛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陶伟伟研究员主持。

会上,陈勇彬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该工作的研究背景,他从地球演化史和多细胞生物起源强调了“氧浓度”对生物体的重要性。陈勇彬研究员还指出他们所做的工作是结合高原特有的低氧环境,利用生命科学与肿瘤学交叉学科优势挖掘低氧实体瘤诊断和治疗的新靶点,而本次报告展示的就是他们团队鉴定到的缺氧诱导基因GLT8D1与胶质瘤恶性进展的密切关系。随后,他详细讲解了该项工作的具体研究内容及成果,包括GLT8D1的缺氧诱导机制、GLT8D1CD133的相互作用、CD133的糖基化修饰以及下游β-catenin信号通路的激活机制等,让在场师生对GLT8D1在Ⅳ级胶质瘤中的关键作用有了清晰的认识。

报告最后,陈勇彬研究员指出,靶向抑制GLT8D1联合替莫唑胺的治疗方案可以有效抑制Ⅳ级胶质瘤的体内生长。此外,他们团队筛选到的FDA批准的治疗高血压的药物Lercanidipine乐卡地平)可通过抑制GLT8D1的表达抑制Ⅳ级胶质瘤的恶性生长,并且Lercanidipine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有望改善Ⅳ级胶质瘤患者的生存时间。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GLT8D1在其他实体瘤中的表达情况、低氧环境与人群肿瘤患病率、纳米抗体的应用等内容展开讨论。

论坛现场

陈勇彬老师谈胶质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