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华大基因技术总监唐冲做客生命大健康创新创业论坛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2-06-10

(通讯员 艾克)69日下午,生命大健康创新创业论坛在农科楼C205报告厅举行。华大基因技术总监唐冲博士应邀做客,并作了题为“空间染色质可及性信息与下一代基因构象解析”的精彩报告50余名师生参加论坛。论坛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曹罡教授主持。

                                              

唐冲博士详细介绍了新的染色质构象捕获技术SCA-seq的原理、数据处理、可视化以及生物学意义。ChiP-seqATAC-seq等都是常见的研究体内蛋白质与DNA相互作用的有力工具,但这些传统的方法都无法获得每一个大片段DNA分子上蛋白结合的真实状态,无法进行DNA复杂结构域蛋白-DNA交互作用的分析,使得蛋白-DNA交互作用在单分子水平上的研究收到限制。唐冲博士团队开发的SCA-seq技术,通过人工甲基化染色质的开放区域,长读长测序,获得高精度的、DNA单分子水平上的染色质构象信息及DNA结合蛋白序列信息。与传统的DNase-seqATAC-seq对标,该技术具有更好的特异性和分辨率。在报告中,他告诉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要培养批判性思维,既要知道为什么错,也要知道为什么对,树立科研自信,努力做原创性的研究。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对SCA-seq技术的原理、影响因素和未来的前景等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现场


【人物简介】唐冲,华大基因技术总监。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博士毕业于美国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分子生物学系。在美国内华达单分子研究中心任联合主任期间,唐冲专注研究精子发生机制,并且在精子发生机制中重要的延时翻译过程有着详细系统的研究。他在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蛋白质工程和其他生物化学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擅长通过结合生物信息学和分子生物学来开发新的下一代测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