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孙永华:斑马鱼的“借腹生子”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1-12-23


(通讯员 裴晨羽)1222日下午,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湖北洪山实验室联合举办的第六期生物医学与健康前沿论坛,在农业科技创新大楼C605学术报告厅开讲。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孙永华教授,以斑马鱼配子发生与生殖干细胞技术为题作报告,为现场师生介绍了鱼类生殖细胞发育和生殖干细胞技术。

孙永华表示,鱼类等水产品提供了我国1/3动物蛋白,高效繁育和优良品种是可持续发展水产养殖的基本前提,但目前水产养殖仍面临繁育困难、苗种短缺、品种退化的重大问题。因此开展鱼类生殖细胞与胚胎发育基础理论研究和生殖干细胞等前沿生物技术的研发迫在眉睫。孙永华教授从胚胎发育、母源因子、雌雄配子成熟、早期性腺分化、生殖细胞操作和原始生殖细胞命运决定等方面讲述母源因子和胚胎发育的机制。他的团队以斑马鱼为模型,通过基因敲降、基因敲除、蛋白互作、遗传拯救等手段,揭示Nanog调控早期胚胎发育的新机制:在背侧细胞中,母源提供的β-catenin占优势地位,其与TCF7结合,激活母源β-catenin转录活性和背部基因的表达,诱导背部组织中心的形成;而在非背侧细胞中,母源遗传的大量NanogTCF7结合,干扰β-catenin/TCF7转录激活复合物的形成,抑制细胞中的母源β-catenin的活性。通过使用规模化基因编辑技术,其团队参与斑马鱼1号染色体全基因敲除计划,并通过生殖干细胞技术实现基因编辑配子的借腹生殖,为拯救珍贵物种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技术。

  会上,参会师生围绕营养素和配子发育、Nanog基因的功能、斑马鱼性别发育在医学上的应用等多个方面与孙永华教授展开热烈讨论。



【报告人简介】孙永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和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主任。主要从事鱼类生殖细胞发育与定向育种研究,阐明了鱼类配子发生和早期发育的关键因子及其作用机制,首次实现了鱼类基因编辑配子的“借腹生殖”,牵头建立学术界首个大规模斑马鱼定向突变体库,主持建成全球三大库之一的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