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我院开展2022年度国家自科基金申报动员会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1-11-24

 1118日上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在农科大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何进、董志强、金红林、何春江教授作为代表,与现场20余名教师、博士后及课题组博士生分享项目申请经验。会议由生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主持。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何进教授围绕项目评审评价内容、评价标准、评价依据等三方面介绍了NSFC指标体系。他表示,申请书撰写要有依据的创新学术思想、合理的解决问题方法、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良好的归纳和文字表达能力,突出”“”“。同时,何进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图表绘制的经验。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副院长董志强教授就如何理解基金评审专家反馈意见与大家展开交流,并表示在技术路线的撰写中,要突出可信、可行。何春江教授表示在医学部这样竞争激烈的赛道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积极研读指南,吃透国家政策方针,注重交叉融合,不断累积自己的研究成果。金红林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NSFC评审的要点,列举了申请书中科学问题未凝练”“缺乏预实验结果”“研究内容过多过少”“目标不明确”“方案不具体等常见问题。同时他表示申请书要全方位核查,坚持科研诚信问题零容忍。

会上,教师与博士后们还就基金代码、面上项目与青年项目选择、海外研究基础转化等实际问题展开了交流。

会议最后,金安江对学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做出部署。他介绍了学校的总体要求,指出要发挥有经验教授优势,明确每人2-3名青年教师全程指导职责;学科团队要形成合力,组织团队内集体评阅;适时集中组织校外专家评阅,将申请书诊断和个人发展诊断结合起来。他表示学院已组成工作专班,随时为教师、博士后做好政策咨询和服务工作,以“一人一策的工作模式,全力帮助大家攻克难关、提高申报书质量,力争在2022年度国家基金工作中取得新进步。

动员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