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生医院在线举办肿瘤免疫治疗新技术主题学术沙龙活动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1-08-17

(通讯员 耿园园)816日下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在线举办肿瘤免疫治疗新技术主题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共有来自解放军总医院分子免疫学研究室、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的6位学者以及8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讨论。

解放军总医院韩为东教授以肿瘤免疫治疗中转化医学为题作报告。他围绕当今肿瘤免疫治疗中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PD-1单药治疗有效率较低的问题展开研究,使用PD-1联合地西他滨方案,可以极大提高肿瘤患者完全治愈率,造福肿瘤患者。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张智红教授做了题为肿瘤免疫治疗的活体光学成像研究的报告,张教授团队致力于开展肿瘤免疫治疗中可视化活体光学成像研究,其研究可生动地观察到机体免疫细胞参与肿瘤免疫治疗的全过程。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曹罡教授则介绍了开发焦亡分子溶瘤病毒联合肿瘤免疫治疗的方案,他表示溶瘤病毒可通过血脑屏障到达脑胶质瘤,从而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郭连波教授作了激光探针光谱及其在生物医学检测中的应用报告,其团队开发的激光探针元素分析设备,对鼻咽癌样本可进行快速检验分析,其准确率达到98%。随后,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汤子建教授以蛋白质组稳态与肿瘤治疗为主题,介绍了以热激因子1HSF1)为靶点研究肿瘤蛋白质组不稳定性,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进展。他发现了肿瘤细胞通过致癌和抑癌信号通路调控HSF1,提出了HSF1通过抑制淀粉样蛋白来促进肿瘤生长,并设计了以HSF1为靶点的肿瘤治疗策略。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金红林教授以放射衍生物与肿瘤免疫为题,分享了通过放疗肿瘤细胞,产生肿瘤衍生物-放疗微颗粒来治疗肿瘤,可引起机体产生强烈的免疫反应,进而治疗肿瘤。

学术交流期间,与会师生围免疫治疗个体差异原因光声成像技术应用于免疫治疗的具体场景“HSP1可否开发为新的药物靶点等交叉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大家表示,本次肿瘤免疫治疗新技术主题学术沙龙活动涵盖了临床治疗、疫苗研制、蛋白组学等不同领域,领域间所碰撞出的新火花令人振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