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2021生物医学与健康创新人才研修班开班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1-07-21

2021719日至20日,生物医学与健康创新人才研修班在我校举行。秉持精品小班教学理念,共有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18名优秀本科生入选。他们参加了主题班会、生物医学前沿论坛、走近导师、模拟面试与实验室开放日等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

19日上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代表学院向各位学员表示欢迎,并以“新时代、新学院、新使命”为题,围绕国际形势、国家战略、学院目标和各方面的办学资源进行了介绍,鼓励未来从事生物医学研究的同学要敬畏生命、心怀天下,勇担为人类幸福与健康而奋斗的使命。

开班仪式

破冰班会上,同学们一一讲述自己的学习经历、兴趣爱好、奋斗目标与未来规划。北京工商大学杨冬梅说到:“本科三年的学习让我对食品营养与人体健康效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非常期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与大家共同探索营养健康的奥秘。”

19日下午,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陈浩老师做了“水稻花青素的合成调控与营养品质”的主题报告,带领同学们走进有色稻米的营养健康世界。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曹罡教授以“让学生迷上科研,让科研成就学生”为主题,介绍了课题组围绕“神经-免疫-病原系统生物学”所搭建的单细胞测序、空间组测序、三维基因组技术、活体双光子成像等平台。金红林教授围绕肿瘤免疫治疗,与大家分享了提高机体T细胞抗肿瘤免疫应答的方法,以及其对局部晚期及广泛转移肿瘤的控制效果和临床转化价值。湖北工业大学蔡冬娜提出自己的疑惑“无法查阅到相关文献的创新性课题,如何入手呢?”金红林教授表示要拓展视野以点到面。来自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的李礼研究员与同学们云端连线,讲述他海外游学酸、甜、苦、辣、咸的五味人生,勉励同学要时刻 “武装自己”,创造好的条件、等待机会,做自己人生的领航者。

老师与学员们分享学科前沿进展

20日上午,学员们迎来了紧张的面试环节,由张晓妍教授、何春江教授等六人组成的评审小组,综合考察了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心理健康、英语听说、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等。正在备战考研的中南民族大学丁春萌同学表示,通过这次面试环节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收获颇多。

面试现场

在结业仪式上,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同学纷纷表示感触颇深,“真诚、务实、温暖”是学员们对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的评价。以第一作者在《Clinical Immunology》发表论文、来自长江大学的占想同学感慨道:“两天的研修学习既短暂又充实,让我进一步拓展和巩固了自己的学科视野和专业知识,我希望未来能够在肝癌和肺炎方向进行相关基础研究,为人民生命健康奉献自己的力量!”

实验室开放日:师姐带学员参观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