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复旦大学宋彬研究员和杨辉教授做生物医学学术报告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1-06-01

5月31日上午,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共同承办的“生物医学学术报告”在第一综合楼A102会议室开展。来自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的宋彬研究员和杨辉教授给大家带来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李姗教授主持,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及各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上,杨辉教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主题为“Darkside of DNA: The role of cGAS-STING pathway in cellar senescence and autophagy”的报告。报告围绕cGAS-STING信号通路和宿主先天免疫应答展开,首先介绍了细胞的衰老可以通过cGAS-STING通路和促进炎症介质分泌来调节。无论是在药物诱导、癌基因信号传导和辐射等条件下,cGAS均可以通过控制细胞因子分泌在各种衰老情况下发挥作用,并且通过这种作用可以抑制肿瘤的形成和衰老相关疾病的治疗。杨辉教授其次讲解了cGAS-STING诱导的细胞自噬是一个有别于经典自噬的全新功能,介绍了STING的膜转运过程以及含有STING的ERGIC膜在cGAMP诱导的细胞自噬过程中的分子机制,展示了这一细胞自噬在清除细胞内DNA和病毒发挥了重要作用。于此同时杨辉教授也指出了在肿瘤细胞中cGAS-STING这一信号通路是被沉默的,如何将此通路打开来应用于肿瘤细胞的治疗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

宋彬研究员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了主题为“Personalized iPSC –derived dopamine progenitor cells for Parkinson’s disease”报告。她首先介绍了细胞移植治疗中的三种优化改良方法,第一种方法是高效产生临床级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方法;第二种是一种基于定点的体外分化方法;第三种是可以安全地从最终产品中去除未分化细胞的化学方法。将这三种方法应用到啮齿动物细胞移植治疗帕金森病的模型中,可以有效地恢复宿主大脑的运动功能和神经再生,但没有发现肿瘤形成如何或再分布的迹象。利用这一技术,将病人自体iPSC分化的多巴胺前体细胞成功植入帕金森病患者的壳核并且细胞成功存活。病人在植入细胞后18至24个月,帕金森病症状得到稳定或改善. 

两位老师的精彩汇报展示引起在座师生的热烈反响。大家围绕cGAS-STING信号通路与传统信号通路引起的细胞衰老及自噬相关问题、帕金森病患者细胞移植手术细节以及后续病情控制问题以及各领域未来发展状况展开讨论。杨辉教授和宋彬研究员详细解答相关问题,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