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党史学习教育】生物医学教工党支部举行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1-05-25

5月20日下午,新成立的生物医学教工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在基因楼127会议室开展“学史崇德”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改革开放史和《党章》,共同研讨“我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党员实践活动和实验室安全教育管理,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副院长董志强等全体生物医学教工、研究生党员参加学习活动,活动由教工党支部书记陈振夏主持。

生医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会议伊始,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果带领大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在整齐有力的宣誓声中,会议拉开了帷幕。研究生党员王雅敏首先从总则、组织设置、主要职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党员队伍建设、干部和人才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对群团组织的领导、领导和保障和附则等十个方面领学《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陈振夏也提到她在观看最近热播的年代历史剧《觉醒年代》时颇有感触,说“中国共产党也是在高校、基层组织中萌芽的,我们很幸运自己能身在基层组织中,也要更加明确自己身为教师党员的职责。”

陈振夏带领大家一起从改革开放的十年历史历程、十年辉煌成就、四十年改革开放经验总结三个方面学习了改革开放史。改革开放经历了起步、全面展开、新阶段、持续推进、全面深化五个主要阶段,我国经济发展、脱贫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人民生活水平都得到大幅提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号角再次吹响。至今,改革开放已历经了四十三年,但我们仍要保持清醒认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生医支部党员学习党史

在共同研讨我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党员实践活动中,陈振夏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以及校医院近期联合开展的黑米饮食与肠道微生物对新冠疫苗免疫效果影响的临床研究活动,呼吁大家积极参加,我们不仅仅是研究者,也可以作为被研究者参与生命健康事业的推进。随后董志强提出了实验室安全卫生问题。在最近学院检查各课题组实验室安全卫生时,发现了很多不规范不合格的地方,需要整改并制订相应的行为准则。实验室安全卫生关乎着科研与生活的方方面面,必须高度重视;关于实验室安全卫生,金安江指出:一是安全认识不到位,二是实验室卫生情况易反弹,不易维持,三是没有认真对待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他强调实验室的安全与卫生关乎生命、育人和发展,要作为学院事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后续学院将会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与办法来进行整改,绝不含糊,一抓到底。

与会成员就实验室安全卫生纷纷发言,金红林、李瓅、张敏等同志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提出要系统学习实验仪器操作规范、实验废弃物分类存放处置、危化品管理、用电防火安全、安全卫生监督员队伍建设等。最后,研究生党员郝田利从总纲、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组、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党徽党旗等方面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