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主办鄂东“恶性肿瘤规范与精准治疗新进展高峰论坛”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1-04-27

 


423日,由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和中国微循环协会肿瘤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 鄂东“恶性肿瘤规范与精准治疗新进展高峰论坛”在黄冈市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大学、湖北省肿瘤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黄州医院及黄冈市中心医院的6名学者与临床医生作学术报告,共有50余名代表参会研讨肿瘤分子生物学基础与临床诊疗。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姚帆教授与包文骀副教授做主题报告。姚帆以“Targeting ferroptosis to improve liver cancer therapy”为题,讲述了控肝癌细胞铁死亡的新通路。他的研究显示,通过构建一个肝癌相关基因的基因敲除小鼠,发现该小鼠可随年龄的增长形成自发性肝癌。而在化学诱导肝癌的动物模型中,该基因对小鼠的肿瘤生成和死亡曲线也有明显的影响。包文骀则围绕三阴性乳腺癌,作了题为“Preferential upregulation of Ferritin in Tumor-repopulating cells regulates the susceptibility to ferroptosis in breast cancer”的报告。她揭示了三阴性乳腺癌肿瘤再生细胞(TRC)中铁蛋白的选择性高表达现象,并对铁蛋白在药物抵抗和TRC富集存活中的机制及功能进行探索。

会上,湖南大学张定校教授讲述了前列腺癌的肿瘤细胞起源。同济医院张明生教授则对2020CSCO胃癌诊疗指南更新要点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围绕“肿瘤介入微创疗法”和“肺癌免疫治疗”,张光林医生和林力医生根据临床实践经验及数据进行了系统介绍。

在交流研讨环节,学院教师董志强、丰明乾、张敏、何春江、张晓妍与赵敏健、朱晓东、王文彬、张靖等临床医生,结合临床诊断和治疗的经验对相关信号通路及关键分子在临床样本中的表达及检测,及其潜在的治疗价值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并对现有的治疗方案,临床进展,及正在发展中的临床诊疗技术进行了交流和梳理。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