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张玉秋教授讲述疼痛与情绪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1-04-22

(通讯员 赵恺晨)421日下午,第四期生物医学与健康前沿论坛在基因楼129报告厅举行。来自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张玉秋教授应邀做客本次论坛,为在场的师生做题为疼痛的感觉和情绪机制的报告。论坛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副院长董志强教授主持。

会上,张玉秋教授围绕疼痛的产生以及疼痛可以产生一些不愉快情绪,展开分享。她介绍到,外周感受器感受疼痛,皮层产生情绪,腺苷酸环化酶AC可以在G蛋白偶联的作用下催化ATP转变为cAMP,随后cAMP分子作为生物体内常见的第二信使,通过逐级放大的作用对下游信号进行调控。除此之外,她就调控cAMP的多种钙离子偶联蛋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现场师生对疼痛发生,以及相关机制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张玉秋讲述疼痛与情绪

同时,张玉秋教授还就与疼痛相关的一些负面情绪(如焦虑,抑郁等)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他们通过对小鼠进行各种疼痛刺激,发现抑郁症小鼠的行为反应相较与正常小鼠而言,反应有明显降低。所以,他们以此为部分证据来开展疼痛与情绪的相关研究。


报告现场

报告最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围绕疼痛阈值和信号环路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报告人简介】张玉秋,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所长、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神 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痛觉信息传递与调制的研究,工作聚焦在两个领域:病理性疼痛的神经机制和痛相关情绪与记忆形成的细胞机制。首次证明大脑前扣带皮层NDMA受体及下游信号通路激活是痛厌恶情绪和相关记忆形成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