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第六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春季论坛首场开讲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1-01-27

2021127日,第六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春季论坛首场在线开讲。李礼等4位来自海外的博士后在生物医学领域报告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论坛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主持。

来自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的李礼博士作了题为基因组中非编码调控元件的生物学功能的报告。他介绍到基因组DNA的改变是疾病的关键驱动因素。然而,编码蛋白质的基因仅占人类基因组约2%的比例,超过98%的区域是非编码区,而与人类疾病相关的遗传变异中有一半以上位于非编码区。他的研究利用shRNACrispr-cas9技术进行全基因组功能筛选,以鉴定lncRNA和增强子在癌基因诱导的衰老(OIS),YAP介导的肿瘤发生以及神经干细胞活化和分化中的功能和调控机制。

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任泽民博士以靶向多发性骨髓瘤微环境为题,分享了他在多发性骨髓瘤(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微环境信号研究。他发现,骨髓瘤中LGR4的异常表达使骨髓瘤细胞能够劫持骨髓中成骨细胞分泌的R-spondins,从导致Wnt受体的稳定,并对Wnts的敏感性大大提高,从而促进骨髓瘤生长和生存,当敲除EXT1基因导致细胞表面syndecan-1 HS完全丧失时,依赖Wnt信号的骨髓瘤细的生长则被抑制。同时他阐明了骨髓间质细胞表面的HSPG-CXCL12γ在细胞粘附介导的耐药性中起重要作用。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西南医学中心的关俊宏博士,围绕“DNA错配修复蛋白MLH1缺陷激活抗肿瘤免疫的机制研究”这一主题,介绍了在缺失错配修复蛋白MLH1的情况下,肿瘤细胞在损伤修复过程中将释放细胞质DNA并激活cGAS-STING通路,产生I型干扰素。他们的研究表明,MLH1缺陷可以促进T细胞增殖并提升ICB治疗效率,而同时敲除cGASSTING会减少肿瘤浸润T细胞,可使肿瘤抵抗ICB治疗。

来自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李世召博士,作了“早期营养干预调控个体健康的表观遗传学机制”的主题报告。他以小鼠为模型证明,母代西兰花芽和绿茶提取物的添加可有效抑制后代乳腺肿瘤的生长,影响癌症基因表达和基因组DNA甲基化,并改变小鼠肠道微生物菌群和血液短链脂肪酸水平。同时,父代西兰花芽和绿茶提取物的添加能在一定程度上协同抑制后代肿瘤生长,母代染料木黄酮的添加也可抑制后代乳腺肿瘤的生长,导致Trp63基因启动子区域的去甲基化,并可遗传给后代。

与会师生就增强子的药物靶向问题、早期营养水平与成年后营养水平关系及后期营养弥补等问题与报告人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