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梁银明教授来院与师生交流“模式动物-小鼠”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0-12-24

1223日上午,来自新乡医学院的梁银明教授在基因楼129报告厅做题为“小鼠遗传筛选发掘T细胞发育、功能调控的新基因”的生物医学学术报告,报告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副院长董志强主持,共吸引60余名师生前来交流讨论。

报告上,梁银明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模式动物小鼠实验平台的建设情况,目前平台共饲养约2万只实验小鼠,是一个集成型的“工具箱”,用于小鼠模型设计和免疫分析。他向大家分享了三种实验室小鼠实验研究的策略方法:一是基于ENU诱变的正向遗传筛选-phenotype first”;二是基于小鼠原代T细胞的相互作用蛋白筛选;三是天然遗传变异对免疫系统的影响。随后,他回顾了T淋巴细胞的研究历程,讲述了T细胞受体--TCRCD28下游多种待挖掘的信号分子通路。其中,他的研究首次揭示了RLTPR作为T细胞介导免疫炎症的关键调控开关,揭示了T淋巴细胞共刺激信号的传导之谜。

会后,现场师生就T细胞与肿瘤免疫,Crispr技术在小鼠上的脱靶效应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梁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学术气氛热烈。


报告现场


【梁银明】为新乡医学院“太行学者”特聘教授,河南省实验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实验室以小鼠遗传学技术、高通量单细胞免疫表型分析技术为基础,发掘调控免疫炎症及免疫耐受的调控基因。成功发现 RltprArhGAP45等全新调控T细胞发育分化与功能的新基因。首次实现在小鼠活体水平对成熟T细胞内靶基因进行条件性剔除;构建免疫模式动物平台为省外20余家国内高水平研究单位提供遗传模型,研发了新一代人源化小鼠,进一步优化了人源化小鼠方案,构建了小鼠及细胞系快速基因编辑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