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郭峥教授谈“果蝇干细胞”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0-12-17

(通讯员 张敬民)1216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博士师导师,医学遗传学系主任郭峥应邀做客第2期生物医学与健康前沿论坛,在基因楼129报告厅,作了题为“果蝇肠道干细胞极性与干细胞数目调控”的报告。论坛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陈振夏教授主持。

报告中,郭峥教授从干细胞研究的历史切入,揭示了生殖细胞和造血干细胞相关机制的研究对于该领域的奠基作用,并介绍了在发育过程中的干细胞数目调控与组织稳态平衡、癌症、衰老等重大问题密切相关。


 郭峥教授讲述模式生物果蝇


郭峥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对于果蝇肠道干细胞不对称分裂的研究,团队发现细胞极性蛋白Miranda (Mira)通过物理结合将内分泌细胞分化因子Prospero(Pros)定位到底部子代细胞中,而在内分泌前体细胞对称分裂时,Mira消失,Pros平均分配到两个子代细胞。Mira决定细胞的分裂方式及其子代细胞的命运,由此得出结论Mira是决定干细胞数目的关键因子。基于上述研究,团队通过在肠道干细胞谱系中过表达或敲除Mira来研究干细胞数目调控的分子机制。最终得出结论:细胞极性蛋白Mira通过影响Pros在子代细胞中的分布,并和顶部极性蛋白Baz一起精确调控肠道干细胞数目。在肠道干细胞谱系中过表达和敲除Mira都会导致干细胞数目加倍,内分泌细胞数目不变。

报告结束后,参与会议的老师和同学就报告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提问,郭峥教授与大家一同探讨了成果在哺乳动物中的应用迁移、蛋白表达强度定量检测的方法等相关问题。


聆听报告的观众


【人物简介】郭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博导,医学遗传学系主任。博士师从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王朝晖研究员,从事果蝇生殖干细胞的命运决定研究。博士后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Benjamin Ohlstein组从事果蝇肠道干细胞的增值调控和分化研究。目前实验室利用果蝇为模式动物,对肠道干细胞的多功能分化进行深入研究,以期理解干细胞分化的内在生理逻辑和分子基础,以达到对癌症以分化为导向的转化医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