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中国科学院秦骏教授讲述前列腺癌的表观遗传调控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0-11-19

1118日下午,我院第一期生物医学与健康前沿论坛在基因楼129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微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秦骏教授,以“前列腺癌的表观遗传调控”为题,为在场100多名师生阐述了肿瘤细胞可塑性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报告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副院长董志强教授主持。


秦骏教授谈前列腺癌


报告会上,秦骏教授介绍了营养代谢物、微环境细胞等环境因素与肿瘤细胞交互作用影响肿瘤发生发展,以及药物治疗耐受的调控机制与干预策略。他的研究沿着干细胞恶性转化→肿瘤发生→惰性肿瘤转化→药物治疗下肿瘤转分化及耐受的路径,揭示了组蛋白H3K36三甲基SETD2能够调控细胞内H3K36me3-H3K27me3染色质状态促进前列腺癌转移,而H3K36二甲基酶WHSC1,BRF1与PTEN的交互作用则促进了惰性肿瘤的发展。同时,H3K36三甲基修饰通过调控基因选择性拼接影响干细胞稳态平衡,H3K27三甲基酶EZH2在炎癌转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以自己的研究经历勉励同学们,科研问题要寻找创新点与兴趣点,实验过程中可能遇到诸多磨难,但潜心钻研,一定有所收获。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结束后,秦骏教授与师生围绕甲基化酶的筛选神经干细胞与肿瘤细胞发生之间的通路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人物简介】秦骏,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微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围绕肿瘤细胞可塑性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在肿瘤恶性转移、肿瘤细胞转分化以及正常干细胞恶性转化为肿瘤起始细胞中起关键作用的表观遗传调控因子,阐明其在相应病理转化过程中的功能及作用机制。“惰性”肿瘤向“进展迅速且高侵袭性”前列腺癌转化以及前列腺癌内分泌治疗耐受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以通讯作者在Cancer CellJ Clin Invest J Exp Med Nat Commun. PNAS等杂志发表论文,累计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