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张启发院士做客湖北省肿瘤医院干部培训会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0-11-09

1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启发应邀做客湖北省肿瘤医院第四季度干部培训会,作《新时期的稻之道-稻米、营养与健康》专题报告,并与医院负责人讨论双方深度融合发展。医院领导、护技师以上干部200余人参加培训会。培训会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院长、湖北省肿瘤医院院长魏少忠教授主持。


魏少忠院长主持报告


张启发院士讲述了水稻功能基因组、“绿色超级稻”的培育以及服务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建设的“双水双绿”新模式。“新时期的稻之道” 则是减产能、普绿色、保安全、美食味、特营养等循序渐进的稻米发展和增值之路结合团队文献研究、前期实验和生活实践,他认为,健康取决于营养,营养取之于食物,有色稻米的价值亟待发掘,而富含花青素、酚酸等多种抗氧化成分的黑米,将会成为新的突破口。倡议,健康管理从零级预防开始,食用营养优质黑米,引领消费新潮流,促进营养健康革命


张启发院士讲“稻之道”


“张院士对绿色超级稻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对新型农业与营养健康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黑米提取物能够延长实验动物生命,希望能够在未来有更进一步的探究,也期待黑米作为主食成为肿瘤预防的第一道关卡!” 乳腺科主任助理郑红梅、病理科岳君秋主任分享了她们的感受。


观众们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结束后,双方回顾了在政府主管部门和学校支持下,互聘研究人员、联合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合作开展项目研究、联合开展学术交流等前期战略共建工作的实施情况,讨论了共建附属医院和临床医院的可行性,并围绕目标融合、机构融合、学科融合、队伍融合等校院深度融合发展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双方认为,彼此位置相邻,追求一致,优势互补,应加快推进融合发展,协同建设一流医院和一流学院,更好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湖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吴新红、科教科主任陈健、副主任梁新军,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副院长董志强教授、丰明乾教授、陈振夏教授等参加了讨论和交流。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