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武汉协和医院黄恺教授谈“血管”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0-10-07

930日上午,生物医学系列学术报告在基因楼129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黄恺教授以“PARP1 orchestrates the phenotype switch  of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为题目,与来自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的师生以及菲沙基因和华联科公司科研人员一同探究血管重构的调控。报告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李姗教授主持。

黄恺教授在报告中介绍说,平滑肌细胞(VSMCs)能够表达独特的收缩蛋白,以及调节血管张力所需离子通道和信号分子。而由于环境因素(例如生长因子/细胞因子1,损伤刺激等)的影响VSMCs能够从收缩(静止,分化)状态转变为合成(增殖,去分化)表型,其中一种酶Poly(ADP-ribose) Polymerase 1PARP1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当细胞遇到外部或内在压力信号时,PARP1将立刻被激活,多聚ADP核糖化多种受体蛋白,并在多个细胞代谢过程中发挥调节功能。他的研究发现,在啮齿动物模型和人体样本中的动脉狭窄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VSMCs中,PARP1被强烈激活,其中VSMCs经历从收缩表型到合成表型的转变。同时药理学和遗传学实验在体内外充分证明,PARP1能够调控VSMCs表型。而心肌素Myocardin则被认为是PARP1调控VSMCs的关键效应物。

报告结束后,黄恺教授与师生围绕“PARP1的激活机制“PARP1对血管重构与肿瘤血管变化的差异“VSMCs表型转化的可逆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10959


【简介】黄恺,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同济医学院梨园心血管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湖北省代谢性心血管疾病医学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胸痛中心联盟副主席,美国心脏病学院 Fellow (FACC)。对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心脏损害、心肌病和心力衰竭等疾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有着丰富的经验。主持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等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