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张敏教授与新生谈生物医学与健康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0-09-15

(通讯员 蔡秉成)914日上午,在基因楼129会议室,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张敏教授以“斑马鱼的发育历程与研究意义”为主题,与部分2020级生物科学类专业本科新生探讨生物医学与健康研究的意义与方法。

报告中,张敏老师以斑马鱼的形态、大小、生活环境为引,逐渐深入到其作为模式生物的研究意义。他以科研实例,向新生同学展示了斑马鱼在科研中的应用,如“斑马鱼干细胞在发育过程中的迁移”,“斑马鱼在压力条件下的行为变化”和“不同基因敲除对斑马鱼发育的影响”等,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斑马鱼作为模式生物,对研究人类健康的重要性。他在报告中表示,生物医学是一门与时俱进的学科,要从之前的知识积累中凝缩出新的精华,正如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老师以及他们的团队,从中医古籍出发,再通过艰苦的创新实践,最终发现青蒿素,对疟疾的治疗做出巨大贡献--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揭示人类乃至各类生物的生命奥秘,解决我们关于生命健康的各类问题。

在互动环节,许多同学都上前向张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与思考,张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交流会结束后张老师介绍说,以科学问题为引子开展新生专业导学很有意义,可以锻炼同学们对科研问题独立思考的能力,增加他们对生物医学的兴趣,加深他们对生物医学与健康研究意义和研究方法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