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2020生物医学与健康创新人才研修班开班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0-07-20

716日至19日,我校2020生物医学与健康创新人才研修班在“云端”开班。来自全国16所高校的25名优秀本科生,以精品小班的形式开展研修,参加主题班会、走进导师、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硕博学术交流、研究设计展示与师生双选等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湖北省肿瘤医院、英国卡迪夫大学的18名教师、4名研究生和4位海外青年学者积极参与,与学员们共同探讨生命健康的奥秘。

青年俊秀 共抒理想

16日晚,在主题班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以PPT展示、全英文演讲、视频秀等多样的方式进行自我介绍,讲述自己的学习经历、兴趣方向与人生目标,结识新友,共抒理想,其乐融融。以共同第一作者在《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发表论文,并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荣获银奖的湖北大学吴俣菲同学说道:“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作为一名武汉人,在新冠疫情下也深刻体味到青年人的使命,我愿以促进人类健康为目标,投身基础生物医学前沿科学问题的研究。”

云端相聚 走进导师

17日,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介绍了学院发展的基本情况,号召大家共同承担起新时代使命,为人类幸福与健康而奋斗。董志强、曹罡、丰明乾、李姗、Lipovich、李珊珊、岳君秋、杨欣博士等分别与学员展开交流。他们从“饿死”癌细胞、神经干细胞修复脑损伤、生物医学大数据、免疫治疗、肠道菌群与疾病防治、衰老与健康等多个主题阐释了对生命健康问题的探究。姚帆教授以一场深入人心的谈话让学生们产生共鸣“看到此时朝气蓬勃的大家,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大家在人生的关键时刻,每一个选择都至关重要”谈及培养学生,陈振夏教授说道“学生要比自己更加优秀!”活动结束后,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的季琳凯同学表示:“很开心能和各位老师进行学术上的交流,通过今天的活动,我对肿瘤,对氧化衰老等方向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触摸前沿 领悟真谛

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于18日上午进行。伯明翰大学的孙俊博士以“帕金森果蝇模型中的神经可塑性及退行性,病理于保护机制的研究”为题,介绍果蝇模型在帕金森疾病中的应用。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黄雅钰同学好奇地问道“为什么选择果蝇作为研究模型?而不是更高等的生物呢?”孙俊博士解释,果蝇中有75%的疾病基因与人类基因同源,并且生物体越简单,其保留的神经功能越基础和必不可少,同时果蝇的EMDATA已被全部解析,为进一步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贝勒医学院的王雷鸣博士作了“前列腺癌的分子机制和治疗靶点”的主题报告,与大家探讨了恶性化肿瘤靶向药物的筛选。来自匹兹堡大学与赫尔辛基大学的孙钒博士和赵翔博士分别给大家带来了“通过靶向NF-KB STAT3信号通路治疗肺癌”与“Par-3与动力蛋白共同调控的神经干细胞胞内体定向转运机制”的报告,带领各位师生走入癌症治疗与神经干细胞的科学世界。前沿的科学研究、庞大的数据支撑和不畏失败的毅力,使学员们领悟到做科研背后的汗水与坚持。

展示设计 师生互动

19日,学员们迎来了紧张的汇报环节。根据研修班的教学安排,他们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从自己的兴趣出发,提出一个科学问题并对其进行研究设计。学院组成2个考核小组,以研究生面试的形式与学员们展开“N1”的讨论和交流。学员们各展风采,“神经性脑损伤修复、“病原微生物与宿主相互作用”、“肺癌的靶向治疗”、“癌症病人特殊的味道”、“性别偏好性基因的功能”“嗜肺军团菌N-乙酰转移酶的结构与功能探究”、“棕色脂肪细胞的秘密”、“花椒的抗肿瘤功能”等一个个研究设计让大家耳目一新。针对同学们的设计展示,老师们则提出精准的专业问题让大家思考。湖北省肿瘤医院的胡胜老师就花椒抗肿瘤问题点评道“临床上好的治疗方法不一定能发好的paper,好的paper不一定有好的临床效果,花椒在临床上的具体疗效如何体现?”在交流结束后,来自内蒙古大学的李晶晶同学表示,有幸见到这么多学者,大家一起交流讨论,开阔了视野,看到了自己专业积累上的不足,也找到了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研修班以学员们的分享交流画上句号。西南大学的张乐源同学感慨道:“经过这几天的活动,更让我明白,科研路上,常常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会去坚持,而是坚持过了才会有希望,愿我们都能在自己所热爱的科研道路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