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第五届国际青年科学家生医分论坛开讲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0-07-06

202076第五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分论坛在云端”顺利开讲李平等4位来自海内外的优秀博士报告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论坛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主持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赵希庆、副院长董志强教授、曹罡教授、丰明乾教授、张敏教授、李珊珊教授、何春江教授、龚静教授、张晓妍教授40余名同学参加了论坛,并和报告人进行了广泛交流

来自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的李平博士以“新型离子通道药物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可行性研究”为题,向大家介绍了离子通道(一种能够选择性通透某种离子的膜蛋白,对多种神经系统疾病的药物治疗具有重要作用)。在报告中,他展示了在神经系统药物研发方向的两项研究结果。一是靶向于溶酶体膜表面LyPAP氢离子通道的药物筛选,可用于治疗由a-synuclein在神经元中过度累积导致的帕金森疾病。二是靶向于细胞膜表面KCNQ2钾离子通道的药物筛选,可用于治疗神经系统兴奋性升高引起的癫痫疾病。他表示将来会继续研究细胞器离子通道在生理学和病理学上的应用。

来自德国马普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的方盼博士以“基于生物质谱的糖蛋白质组学技术开发与在疾病中的应用”为题,展示了当前生物医学研究的重要技术-生物质谱。蛋白糖基化是最普遍、最重要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之一,与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病理进程相关。她的研究工作是对糖蛋白的质谱分析技术的开发和在疾病中的应用。利用整合质谱和生物信息学技术,她所在团队先后开发了高准确性和高通量的糖蛋白定性和定量分析技术,并基于这些方法研究了糖蛋白修饰在阿尔茨海默病和Burkitt淋巴瘤中的生物学意义。

 

来自美国fox chase cancer center的魏蔚博士作了“霍奇金淋巴瘤中A20RBX1调节Brentuximab Vedotin敏感性的机制研究”的主题报告。她们通过药物敏感性CRISPR library screening的方法发现L428细胞里A20RBX1是调节BV耐药的两个主要分子。A20通过抑制NFKB活性而抑制BV毒性。RNA-seq结果表明NFKB系列基因都显著上调且NFKB通过介导ABCB1的表达来调节BV耐药性。NFKB抑制剂可与BV协同促进体外及小鼠肿瘤模型里的癌细胞死亡。该研究为霍奇金淋巴瘤治疗提供了新方向。

来自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李辉博士作了“表观遗传调控衰老,铁死亡的分子机制及其在癌症治疗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他表示,表观遗传的失调是调控机体和细胞衰老的一个重要机制之一。衰老细胞中DNA甲基化和正常细胞区别很大。组蛋白修饰H3K9me3H4K20me3会在衰老的细胞中形成特定的集落。而这些表观失调可能是由于细胞在DNA复制过程中招募表观修饰酶的失调而产生。同时铁死亡是一种由铁氧化脂质而诱导的一种可调控的死亡方式,被视为一种新的治疗癌症的方向。通过表观抑制剂库的筛选,他发现了一些表观遗传因子能够调控细胞对铁死亡的敏感性,其中许多药物正在临床中试验用于癌症的治疗,未来他们将针对具体的靶标深入的探究其调控铁死亡的分子机制。

论坛最后,金安江对4位博士带来的精彩报告和老师、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介绍说,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是学校和学院推动高质量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了解和引进优秀人才的重要渠道。他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一起打造常态化的国际“学术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