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陈雁研究员做客空中学术讲座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0-05-02

4月30日上午,受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邀请,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副所长陈雁研究员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间歇性热量限制干预糖尿病和免疫性疾病”的空中学术报告。来自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湖北省肿瘤医院、十堰市太和医院和襄阳市中心医院的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参加了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陈雁从宏观的角度讲述了生命发展起源与人类进化史。从营养层面上看,300多万年的进化导致了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进而造成了慢性病等各种疾病的发生。针对现代健康问题,他认为应采取与进化相互协调的生活和饮食方式。

陈雁以一种间歇性禁食法——禁食模拟饮食法(Fasting Mimicking Diet,FMD)为核心,分析了FMD对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的影响,持续性禁食与间歇性禁食的比较,控制单一成分是否有效,FMD的相关作用机制,FMD对免疫性疾病和脂肪肝的治疗效果等科学问题。

陈雁课题组研究发现,当采取FMD方式,以7-7的模式(一周正常饲养,一周控制热量1/3)喂食db/db小鼠后,尽管实验组和对照组小鼠体重并无差异,但实验组小鼠血糖明显下降。针对Ⅰ型糖尿病,FMD对血糖有一定改善但并不显著。关于持续性禁食与间歇性禁食,研究显示,持续性禁食对于体重的减少有帮助,但间歇性禁食更有利于降低血糖。在FMD中,仅减少亮氨酸的摄取,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其中的机制和原理,他给出2种解答——体内β细胞的增加和对胰岛素敏感性增强。同时,还发现FMD对多发性硬化、脑炎、炎性肠炎等免疫疾病和脂肪肝均有改善效果。

在报告的最后,他特别介绍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结论,大量证据表明,不锻炼,不控制热量摄入,不能长寿,生命后期的生活质量也会下降;经常锻炼,不控制热量摄入,不能延长寿命,但可以提高生命后期的生活质量;经常锻炼,又控制热量摄入,既能延长寿命,又可以提高生命后期的生活质量。

结束后,参加视频报告会的师生就报告内容与陈雁进行了探讨。陈雁就肥胖与肿瘤的关系、持续性与间歇性禁食结果差异性原因、FMD中具体摄食配方与神经性疾病的治疗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简介】陈雁,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副所长。具有多年临床和基础医学、分子生物学、细胞信号传导和动物模型建立等方面的工作经验。致力于医学基础研究,以细胞信号通路研究入手,以动物模型为手段,试图揭示多种重大疾病尤其是Ⅱ型糖尿病和恶性肿瘤的发病机制。目前的研究集中在细胞内信号通路的空间调控对细胞功能和机体生理机能的影响,及其在肿瘤发生和糖脂代谢紊乱发生中的生物学功能。在Nature、EMBO Journal、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Cell、Autophagy、Hepatology、Diabetes、Endocrinology、Cancer Research、Oncogene、MCB、JBC等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引用次数4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