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0-03-22

 

2020年,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办好生物医学与健康学科特区、助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线,围绕人才、团队、专业、平台、学术等主题,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内外联动,克难攻坚,努力开创学科特区发展新局面。

一、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1.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习总书记对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回信精神,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师生教工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载体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强化创新理论的学、思、践、悟,为办好学科特区提供思想指南。

2.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根据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对生物医学与健康学科的发展定位,认真调研,为学院未来五年发展制定好路线图。

二、落实立德树人使命,建立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3.申报和建设生物医学与健康专业(项目)。以生物技术专业生物医学方向为基础,联合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兽医学等学科和战略合作医院,依托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论证申报生物医学、营养与健康领域相关跨学科专业(项目)。积极参与“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专项,探索实施大健康领域跨学科本硕博贯通人才培养模式。

4.探索实施“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计划”。组织专兼结合的导师队伍,围绕生物医学与健康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以项目方式探索实施“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计划”,培养跨学科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三、坚持学科内涵发展,积累学科发展优势和特色

5.围绕学科重点方向精准引才和建设团队。围绕“肿瘤生物学、神经生物学、营养与健康”等三大方向实施精准引才和团队建设,通过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海外招聘等多种途径重点引进医学背景优秀人才,加强专兼结合、结构多元的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支持力度,力争全职引进优秀青年人才8-10人,建设团队2-3个,新增省级和国家级人才项目3-4个。

6.根据学科发展需要规划建设学科平台。做好生物医学与健康楼功能布局,强化与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大设施平台联动,逐步规划建设公共测试技术平台、动物行为学实验平台和生物医学大数据平台。与湖北省肿瘤医院合作共建肿瘤遗传学与精准治疗省级重点实验室。

7. 积极支撑相关学科参加第五轮学科评估。研究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政策要求,积极参与第五轮学科评估,为生物学、兽医学等一流学科提供支撑。

四、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构建开放协同的学术创新系统

8.加强生命健康领域重要选题和项目的谋划。围绕生命健康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与战略合作医院、国际合作高校和有关企业合作,共同谋划重点科研项目,力争在国家自然基金医学口项目和重点研发项目上有新的进展。积极参与学校健康扶贫工作。

9.持续加强与相关医院的实质性合作。推进与襄阳市中心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在医学资源库建设、疾病诊断与新药开发、健康管理、联合课题研究、学生实习、师生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与项目落地。

10.举办高水平学术活动。办好全国结直肠癌基础研究与精准治疗学术研讨会、全国第二届生物医学拉曼光谱学术会议等;以生物医学前沿学术报告会和南湖生物医学讲坛为载体,与海内外优秀中青年人才和资深教授开展学术交流,全年不少于15场;继续组织跨学科学术交流,促进校内外不同学科教师的合作研究与跨学科人才培养。

五、加快国际办学步伐,提升国际声誉

11.推进中英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以“华中农业大学卡迪夫大学健康、衰老与工程联合实验室”为载体,推进教师互访、学生联合培养和国际重点项目合作,积极申报中英生物医学与能源工程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

12.推动教师建立“1+1”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以国家外国专家项目为纽带,围绕重点发展学科方向,遴选海外杰出学者,与我院教师建立一对一的合作关系,开展合作研究和学生联合培养。加大学生派出政策宣传和激励力度,拓宽合作渠道,争取每个课题组派出1-2名优秀研究生出国学习和合作研究。

六、加强学院基本建设,优化治理水平和发展环境

14.完善学院治理结构。建立学院二级组织机构和人员调度。强化学术委员会在学院学术发展中的指导作用。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学院班子建设,不断提升行政团队管理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和效能。建立资本与产业发展委员会,吸引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参与、推动校企协同发展。

15. 加强学院文化建设。以建立和完善相关管理规章制度促规范有序运行。加强凝聚力建设,围绕事业发展,营造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与校医院等单位联动,做好面向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宣传教育。

16.拓展学院办学空间。积极参与神农架科技创新中心、深圳营养健康研究院建设,利用社会资源,拓展办学空间。

17.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对外宣传、实验室与网络安全、院务公开等各项工作。